Zoho中国博客
Zoho中国博客

怎样制定高效的项目管理策略

2020.08.14 17:07 刘彦兵

 很多企业都有尝试过远程办公,如何让团队中不同的成员能更高效更顺畅的完成工作,尤为重要,所以团队任务的分配,有序的项目管理就越发的重要。

项目管理策略

 项目管理者要做很多必要的工作,如制定计划、制定时间表、团队信息沟通、平衡团队中的分工等。下面列举一些被广泛认可的项目管理策略:

 -清晰的时间表计划

 -记录掌握员工的KPI和OKR

 -定义准确的成员角色和团队任务

 -文档管理

 -增强团队沟通

 以上这些是通用的原则,但实际工作中还有很多具体的方法来平衡项目、高效协作。下面从三个角度来进行分析。

 (文中的项目管理软件是Zoho Projects)


计划

 每一个成功的项目背后都有一个能干的项目经理,来制定计划、统筹全局。而甘特图是一种很好的创建时间表的方式,提供了项目的实时进度信息,可以观察到各个成员的工作进展等内容。利用在Zoho Projects中集成的甘特图,不仅可以分配任务,还可以确定任务流程、制定任务基线,让项目内容更加清晰。

 同时资源的分配和掌握也是很重要的,可以利用蓝图功能创建工作流程自动化,通过设定好的工作流程让团队成员有序完成分内的工作。


追踪

 计划制定完成后,项目的跟踪和反馈就是接下来工作的核心了,实时的跟踪和反馈,可以及时做出项目调整、解决潜在的问题;

 利用Zoho Projects中的时间表功能,可以准确记录项目工时,并开具相应的发票给客户;并可以和历史数据进行对比,分析项目形势。

 也可以利用内置的任务报告功能及集成的Zoho Analytics,将项目信息以需要的方式整理呈现,来更好的做出决策。


协作

 团队协作是激发团队活力、完成精彩成果的必要内容,成功的团队协作有三个要点:高效率的沟通、系统化的流程和好用的项目协作工具。

 项目管理系统相当于一个工具包,涵盖多种如文字通信、网络会议、文档分享等;但如果使用相应的单个功能的软件,会给团队的统一管理带来不必要的麻烦。

 Zoho Projects,可以利用内置的丰富功能,满足多种需求,例如:


 Feeds:及时反应项目任务的更新情况。

 Forums:可以分享实时消息、与同事进行问答解决问题。

 Documents:由项目产生的相关文件都保存在平台上,协作者可以根据需要来分享、上传或者下载内容,相当于一个资源共享中心让团队无缝对接工作。

 除了内置的功能,Zoho Projects还集成了一些必要的协同办公软件,可以直接在团队组织内使用。

 Zoho Meeting:与团队成员进行在线视频会议,可以进行演示PPT、远程培训等活动。

 Zoho Cliq:集成在Zoho Projects页面的底部,可以与团队成员快速进行文字沟通及文件共享,无需切换界面和账号,非常便捷。

 在线协同办公不仅仅是一种解决远程办公的方案,更是对提高项目效率和质量的创新探索;让项目进展顺利、员工工作合理而高效,都能在Zoho Projects中实现。





刘彦兵